白樺林

lofter真是个好东西,因为没有人看。

存戏_禁酒令,写于……远古?


我没酒可喝了,一滴也没有。

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我是错愕至极的,这对我来说影响力可能不亚于日本人一早醒来发现他们的本土被两颗核弹先后造访。

我抱着柔软的鸭绒枕头从床头翻滚到床尾,然后又滚回床头。生活里似乎突然少掉了什么东西让我像机器缺少维持其运转的必要零件一样让我变得昏昏欲睡。

酒精,是酒精。我从未感觉到我如此需要它过,我渴望它的程度,说得不好听一点儿,就如同一个涕泪横流的瘾君子渴望他的致幻药。它就像我这个机体的润滑油,或是什么兴奋剂,没了它我就好像一尾搁了浅的深水鱼,或是老化生锈的器械一样近乎停止运转了。

戈尔巴乔夫告诉我,联盟里没了酒精会变得更好——人们不会再毫无干劲,这种健康的生活方式会促使他们的更多精力放在工作和建设上面,而非继续毫无意义的酗酒。我注意到他说这句话的时候大概是真的这样认为的,他的神情和接下来的一切举动都毫无对此决定后悔的迹象。

我怎么没记起来呢?我们亲爱的谢尔盖耶维奇,党最伟大的总书记压根就不碰酒!所以他也当然不能理解人民对酒精的渴望。他理所应当地认为他所推崇的健康、可持续的生活方式能被大家快速接受也不是什么荒谬的事情。

这就苦了我了。我呢,和普通的民众一样,对酒精有着极大的需求——这种需求是很恐怖的,尤其是当它在全国上下形成一股可以席卷呼啸而过的风潮时。即使我在这个时候喝到酒了也没有任何用处,甚至对酒的渴望还会更加浓烈,因为民众们得不到一滴现成的酒呀。

事情愈发糟糕了,粮食和食糖几乎被抢购一空,民众们开始用它们在自家酿酒。而大部分没有经验的人这样酿出的酒通常酒精浓度过高,因为酒瘾的驱使他们又可能比平时喝下更多的酒……于是频繁的酒精中毒事件出现了,人们喝得烂醉如泥,然后就在酣甜的梦乡里丢了自己的命。

这比原来还糟糕得多呀。我郁闷地用叉子戳了戳盘子里的煮土豆,而且因为蔗糖短缺,我们今天本来要作为餐后甜点的蔓越莓冰淇淋已经打了水漂了。

评论

热度(3)